信息公开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与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国际交流合作处    2019/03/18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外事工作总结(2013-至今)

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各级外事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在学院相关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我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事业从无到有,通过部门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积极有序地开展外事及港澳台工作,更好地搭建起了学院与国(境)外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工桥梁,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的国际化意识,逐步形成了国际化办学理念,开展了新尝试,打开了新局面。现将本办公室这两年的工作总结概述如下:

学院分别与韩国东国大学校(庆州校区)、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泰国博仁大学、泰国商会大学、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澳中青年交流协会、台湾大仁科技大学、侨光科技大学和南台科技大学、澳大利亚联邦大学、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牛津国际教育集团等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13份,与韩国东国大学校、台湾大仁科技大学、韩国又松大学、泰国商会大学等签署交流合作协议5份,与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签署中加合作办学协议1份。

一、对外交流合作项目 (学生)

序号

交流合作单位或组织

交流合作时间

活动地点

交流合作项目

参加人员

合作方式

1

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

2014年5月

绵阳、加拿大纽芬兰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专科)三双(双学籍、双注册、双学历)

建筑工程系该专业师生

长期合作

1

韩国东国大学校(庆州校区)

2013年8月

绵阳、韩国庆州

学生赴韩“专升本”留学项目

学院有“专升本”留学意向学生

(现已派共出30名学生)

长期合作

2

韩国永进大学

2013年12月

绵阳、韩国大邱

师生互访交流活动

学院师生

长期合作

3

韩国又松大学

2015年12月

绵阳、韩国大田广域

师生互访交流、学生赴韩“专升本”留学项目

学院师生

长期合作

4

韩国国立江原大学

2016年4月

绵阳、韩国江原道春川

师生互访交流、学生赴韩“专升本”留学项目

学院师生

长期合作

5

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

2014年12月

绵阳、马来西亚吉隆坡

教师交流与培训;学生赴马来西亚“专升本”留学项目

学院老师及有“专升本”留学意向学生

长期合作

4

泰国博仁大学

2014年11月

绵阳、泰国曼谷

师生互访、“专升本、升硕”留学项目

学院师生

长期合作

5

泰国商会大学

2016年4月

绵阳、泰国曼谷

师生互访、“专升本、升硕”留学项目、教师赴泰讲学、海外实习实训、共建实训基地

相关专业

长期合作

6

澳中青年交流协会

2014年12月

绵阳、澳大利亚

师生互访交流活动

学院师生

长期合作

7

澳大利亚联邦大学

2015年4月

绵阳、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

优质专业课程引进

相应专业老师

长期合作

8

英国牛津教育集团

2015年9月

绵阳、英国

师生互访,课程建设

学院师生

长期合作

9

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

2015年10月

绵阳、新西兰

师生互访,学术合作

学院师生

长期合作

10

台湾大仁科技大学

2014年3月

台湾屏东

学生短期研修项目,教师互访交流

学院四个系的优秀学生

(现已共派出21名学生);师生互访交流42人次(各自21人次)

长期合作

11

台湾南台科技大学

2014年8月

台湾南台

学生短期研修项目,教师互访交流

学院七个系的优秀学生

(现已共派出6名学生)

长期合作

12

台湾侨光科技大学

2015年11月

台湾台中

师生互访交流活动

学院师生

长期合作

13

香港“四川之友”协会

2014年8月

香港

“四川大学生香港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学院16名优秀学生

短期合作

14

香港职业训练局

2013年1月

香港

教师专题培训项目

学院老师

中期合作

重点项目说明:

1.中加合作办学项目:学院于2014年5月13日与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CNA)正式签署合作办学项目协议(建筑工程技术专科专业教育项目);6月11日,该项目通过四川省教育厅正式批复(川教外事函【2014】135号);10月16日,该项目获得教育部备案复函。该项目将于2015年正式招生。为了落实该项目师资培训协议内容,我院已选派5名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前往CAN进行专业培训,另2名教师将于2016年9月初前往北大西洋学院进行为期4个月的专业核心课程师资培训。加方也按协议要求,先后派出专家2批共6人次来我校督学、示范教学。

2. 2013年以来,学校已有6批共30人到韩国东国大学校进行“专升本”留学、5批共21人赴台湾大仁科技大学短期游学、3批6位同学赴台湾南台科技大学短期研修;2014年,有16名学生参加了由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的“四川大学生香港行”、“优秀学生干部团香港行”社会实践活动。2014年以来,台湾大仁科技大学共派出三批21名领导、师生来我院参访、文化体验和交流

二、因公出国出境情况

学校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参与国际培训,学习国(境)外先进职业教育理念,辅助重点专业建设,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十二五”期间,学校累计派遣260余名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赴德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英国、爱尔兰、香港、台湾等国(境)外的高校进行了短期培训或出访交流。

一)、教师出国出境短期培训(近三年)

序号

时间

目的地

组团单位/邀请方

出国出境人员

出国出境事宜

备注

1

2015.1-4

加拿大

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

夏天虹

中加合作办学专业培训

已返校

2

2015.10-12

加拿大

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

袁敏、刘梅梅

中加合作办学专业培训

已返校

3

2015.7-8

加拿大

上外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

谢樊、杜周军

全国高校英语骨干教师赴加拿大研修项目

已返校

4

2015.7-8

台湾

四川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杨洋、陈孟琰、周蒨、李川、赵红军

四川省骨干教师赴台培训

已返校

5

2015.8

德国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

王建平、唐天德、解书凯、何小河、刘成、贾陆军

机电系、信工系、材料系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国培

已返校

6

2015.9-11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

唐小红、陶然

英语教学培训

已返校

7

2015.9-12

德国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

张蕊

高等教育教学法出国研修项目

已返校

8

2015.12-2016.3

德国

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

王桥颖

高等教育教学法出国研修项目

已返校

9

2015.11

台湾

绵阳市人社局

吴洪

绵阳市人社局组织“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就业参访团”项目

已返校

10

2015-2017

老挝

国家汉办(孔院)

何琴英

对汉语老师

已出发

11

2016.1-4

加拿大

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

王波、金岩俊

中加合作办学专业培训

已返校

二)因公出国参会、培训、签署协议等(近三年)

序号

时间

目的地

组团单位/邀请方

出国出境人员

出国出境事宜

备注

1

2013.1-2

德国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何礼果

教育教学及质量保障培训班

已返校

2

2013.7

德国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杨建国、易永红、胥勋涛

职业教育教学团队与教学质量发展

已返校

3

2013.8

韩国

韩国东国大学(庆州校区)

文晓璋、肖争鸣、苏自强

与东国大学校(庆州校区)洽谈并签署两校国际交流合作协议

已返校

4

2014.3

台湾

台湾大仁科技大学

何礼果、周捍东、王婷、陈宏霞

赴台湾大仁科技大学交流并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和《学生交流学习项目协议书》

已返校

5

2014.11-12

英国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左明杨

参加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

已返校

6

2015.5

美国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何礼果、陈宏霞

参加“2015年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第67届年会暨教育展”

已返校

7

2015.8-9

加拿大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王荣海

参加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

已返校

8

2015.9

爱尔兰、英国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钟志万、陈宏霞

“中爱大学校长研讨会”及“EAIE第27届年会”

已返校

9

2016.6

新西兰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沈利剑

参加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

办理中

10

2016.6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UCSI大学邀请

何礼果、周捍东、谢樊

签订合作协议

办理中

11

2016.8

加拿大、美国

加拿大CAN大学、美国Nothwooden University大学邀请

肖争鸣、肖伦斌、陶然

考察、签订合作备忘录

等待对方正式邀请函阶段

12

2016.9

巴西、美国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钟乐海、陈宏霞

参加“世界职业教育院校联盟”(WFCP)会议

办理中

三、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发挥“绵职”作用

2015年,经我校牵线搭桥,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帮助四川省绵阳市与马来西亚吉打州、雪兰莪州建立了联系,双方洽谈建立友好城市合作关系。今年4月底,绵阳市市长刘超一行访问马来西亚,6月初马来西亚吉打州领导将回访绵阳市,签订协议等。

2016年4月,我院牵头组织的绵阳职业教育集团核心成员单位与韩国国立江原大学交流合作洽谈会在我院召开,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四川汽车职院技术学院领导参加了洽谈,韩国国立江原大学与绵阳职教集团各高校在专业设置方面吻合度较高,愿与参会的院校在专业对接、学生深造、教师互派、科研等方面进行合作。

学校主动配合绵阳市投资促进局海外分局工作,欢迎与来绵考察的相关国外机构到我院考察交流,如英中贸易协会成都代表处首席代表王楷一行、澳大利亚川渝总商会会长毛晓蓉一行交流座谈,解决绵阳市投资促进局后期培训工作等,同时也促进我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助推绵阳市与马来西亚吉打州、雪兰莪州建立友好城市合作关系,协助绵阳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走出去、请进来”,主动配合绵阳市投资促进局海外分局工作是我校积极发挥“国家示范”作用,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体现。

四、积极走出去,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为了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合作途径,学习国内外高校的国际交流合作经验,获取更多相关信息,提升国际化水平,我校于2015年9月提出了加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申请,经审核,当年12月正式成为了该会会员单位。

另外,我院作为全国遴选出来的5所高职之一,先后派出校长、副校长参加了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交流司组团参会的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第67届年会暨国际教育展、爱尔兰举办的首届“中爱大学校长论坛”、在英国举办的欧洲国际教育协会(EAIE)第27届年会暨教育展,并积极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16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学校还积极派人参加了在国内举行的大型职教交流会议和国际教育交流展览,如“第七、第八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职业教育博览会”、“第三届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等。

在上述国际教育盛事中,我院积极展示办学特色、优势,与多所国外高校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主动发声”,正面宣传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得到了教育部国际司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领导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提高了学院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吸引国外大学师生来我院留学、研修、交流打下了基础。

五、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东南亚各国交流合作

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院非常重视与东南亚国家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每学期都会选派专业老师前往合作院校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思特雅大学进行短期培训,思特雅大学也选派教授来我院讲学交流。同时,与思特雅大学合作的“专升本”项目正在报名中,学生短期研修交流也正在筹划中。2016年,我院还将加大与思特雅大学及泰国商会大学在专升本项目、师生互访、合作办学、科研等各个方面的合作力度。我院已启动每学期选派旅游管理专业教师赴泰国商会大学教学工作。此外,我们将积极地与其他“一带一路”地区的院校接触和联系,争取与更多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招收外国留学生,建设学院国外分校,将我院优质教学资源与“一带一路”地区国家的师生共享是我院的一个中长期奋斗目标。为了更好地实施“走出去”战略,我院也正在考虑拓展学生境外实训实习的途径,与国外大学共享实习实训基地资源,并计划在境外与中国企业或者境外企业合作开展技能培训。

六、其他外事工作

外事宣传 翻译并制作了学院英文介绍宣传册;通过不同媒体及时准确的宣传报道学院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动态,相关新闻多次被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四川教育网以及中国高校之窗等媒体转载。其中“台湾大仁科技大学与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被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网站转载。

信息报送 办公室积极配合各级部门的工作和相关调研,完成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中国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状况调查”以及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协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组织的“全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项目统计平台”的相关信息申报。同时,对于四川省教育厅、市教体局、外专局等部门需要的关于合作项目、留学工作等数据,均及时准确上报。

资格证书 2014年1月初,学院取得国家外专局颁发的《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证书》;9月中旬,学院顺利通过绵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对涉外单位信誉的“B级单位”评定,是初次申请评定的最高信誉等级;2015年9月12月学院正式成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员单位。

外教管理 2015年3月,通过四川省教育厅推荐接洽,我院聘请了两名来自美国的实习外教。通过这一学期的外教教学,学生和老师都表示受益匪浅。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我院的相关外教管理规范。现在,我院正在进行下一学年的外教聘请事宜及课程安排。2015年11月。我院新聘一名来自加拿大的经验丰富的外教,现已到位。

外事管理 学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学习最新外事政策及规定,严格按政策规定办事,严格执行教职工出国(境)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教职工出国(境)的审批及管理,确保了全年无违反外事纪律的现象发生。

外宾来访自2013年8月韩国东国大学校(庆州校区)入学处长李济畅前来访交流至今,我校已接待了国(境)外高校师生代表来访31批、共98人次。

展望未来放飞“绵职”梦想

当前,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国际化战略。在学校最近召开的第三次“双代会”及干部大会上,校领导班子提出:将坚定不移的走改革开放之路,走合作办学之路,走国际化办学之路。

“十三五”,我校将据国家教育外事工作的方针与政策,遵循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规律,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深入贯彻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全方位、开放式的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与国际接轨的办学进程,丰富国际合作交流的途径、形式和内容,坚持务实合作、高效合作和长久合作,搭建互利共赢的对外交流合作平台,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将学校办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社会影响力的一流职业大学。


学院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蜀ICP备15003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