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教学质量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度美育发展年度报告
龙君君    2019/03/18

绵阳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度美育发展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国家示范高职院校——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座落在美丽的中国科技城绵阳市。她位于风光秀丽的富乐山麓、流水潺潺的芙蓉溪旁。环境优雅,浓荫夹道,四季花香,景色宜人,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学院起源于1933年创办的江苏省立宿迁玻璃科职业学校,在80年来的办学历史过程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为行业和社会培养各类专门人才10余万人,涌现出了中国国画领域葡萄画的一代宗师苏葆祯、中国硬笔书法第一人庞中华、中国第一代非职务专利权人曾祥炜、重庆市经济风云人物敖志平、四川汽车跨国收购第一人董平、全国劳动模范李华胜等一大批成功人士。2001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原四川建筑材料工业学校、绵阳机电工业学校、绵阳工业学校组建成立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学院坚持“诚信为基,能力为本,创新为魂,特色为翼”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传承建材行业优势,服务绵阳国家科技城建设,政校企研四方联动共育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办学特色。先后获得“国家示范高等职业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社科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四川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50余项荣誉称号。

学院现开设50余个高职本、专科专业,其中,国家示范专业5个,材料类特色专业群在全国建材职业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旅游、财经、土建、艺术等多个优势专业群强力支撑地方支柱产业发展。设有材料工程、建筑工程、机电工程、信息工程、管理工程、计算机科学、人文科学、艺术等8个教学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培训学院、中专教学部等3个教学点。

学院现有在校学生11407人,共计283个班级,校内任课教师531名。公共艺术课程应配艺术教师20名、实有艺术教师数28名、专职艺术教师23名。艺术教育现有专用教室2间,配有钢琴、音响等器材设备。艺术场馆现有艺术系展厅、学术报告厅等大型多功能场馆。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学院依托艺术系的专业和师资优势传播优秀文化艺术,通过相关艺术设计体验、艺术欣赏、艺术展览和艺术类学术交流活动,在学生艺术熏陶、艺术修养和丰富校园文化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我院艺术系共开设六个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开设针对性强,除专业设计课外,针对学生艺术修养、审美内力提高和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等方面,开设了美术及艺术欣赏课程十余门,如:素描、色彩、中外美术欣赏、中外服装史、建筑美学、软装设计艺术,服饰图案、传统家具设计等。

目前,学院主要有艺术节系列活动,电影、音乐、舞蹈、艺术赏析类等公共选修课供全院学生选修,还有以艺术系为主体的专业艺术设计教育,这对学院美育教育有一定的提升作用。艺术系目前有服装设计、产品艺术设计、视觉设计、环艺设计等艺术专业,依托这些专业成立了有手绘协会、教学工作室、羌绣设计工作室等艺术机构,向全校师生开放,开展系列活动,如:写生汇报展、毕业设计创作展览、服装秀表演、基础绘画展、专业作品展览等,这些活动一方面促进了艺术设计教育,另一方面也营造了学校浓厚艺术氛围。

学校积极开展各类品牌活动、特色活动,营造出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为同学们提高综合素质搭建起广阔舞台,大力推进学院文化建设的发展。倾心打造了“2017元旦大型游园活动”、“2017新年环校跑”、2017新年晚会、“庆元旦·迎新年”等特色活动。依托社团风采节、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开展音乐协会专场演出、歌手大赛、舞蹈大赛、相声小品大赛、主持人大赛等专业性强、可看性高的文艺活动,还承接了京东英雄联盟电子竞技对抗赛。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开展“送老迎新”文艺晚会、协会周年庆、演讲比赛、书法大赛、户外素质拓展、“3.7女生节”、科技作品展等各类文化活动,还组织同学参演了绵阳市诗词大赛,绵阳市纪念“12.9”文艺汇演等大型活动,使我校的校园文化生机勃勃。

同时,依托高校共青团改革,全面构建“一心双环”的工作格局,建立社团联合会,下设事务部,发展部,竞赛部,分类管理,集中展示,充分发挥社团的群团作用。我校现有社团45个,会员共计6100余人,重点社团15个,涵盖了专技、文艺、体育、公益、科技创新等方面。占学生总数的49.1%。包括光魅摄影、商羽古风、天维书画、音乐协会、魔术协会、手绘协会、原点舞社、黑月公社、见殊文学社、陶艺协会、牛犊棋社、紫韵茶艺、国学苑等艺术社团,其中商羽古风、天维书画、见殊文学社、陶艺协会、牛犊棋社、紫韵茶艺、国学苑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社团。《社团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社团专项活动经费10万元用于活动开展,得到合理使用。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学校美育、艺术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艺术教育是高校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和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积极开展艺术教育,是当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项迫切任务。作为以高技术型人才培养的高职学院来说,美育、艺术教育尤为重要,但在美育教育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首先,在教育思想上重视不够。教育者容易忽视自身思想观念的转变,导致学生及家长不认同艺术教育的重要性。绝大多数的学生及家长对开展艺术教育的认识片面、模糊,认为 “学技术”和“升本考研”才是根本,开展艺术教育乃“不务正业”或“影响专业发展”。因此,即使是开展艺术教育活动,学生一定程度上容易产生消极的想法。

其次,在学生艺术培养上力度不够。目前学校主要是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开展音乐、舞蹈等为主体的校园艺术节,但由于场地的限制,学生的参与面较小,无法满足全部学生的需求。专业教师的选修课教学方式也还有待改善,很多美育选修课人数爆满,但学生来参与的目的具有功利性,主要是为完成学分,这就导致在整个教育个过程中形式大于内容,老师在教授的过程中比较被动,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不积极,课堂就变得重表面和形式。

最后,在美育、艺术教育上缺乏统一的规划。目前各项艺术相关活动归校团委管辖,艺术相关的选修课归教务处管辖,专业类设计课程归艺术系管辖,几方面艺术活动各自开展,没有有机结合,这就导致整个美育、艺术教育没有统一规划,课程的开设、活动的开展不具备系统性,这对学校整体的美育、艺术修养的提高有一定的影响。

(二)学校美育、艺术教育发展的工作举措

朱镕基总理在1999年3月5日第九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应“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使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把美育工作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美育工作的重视。高等院校肩负着培养高端人才的重任,在美育、艺术教育方面也应肩负重要责任。

针对当前高校美育、艺术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工作措施:首先,学校正面宣传美育、艺术教育等综合素质方面的课程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将传统中“不务正业”或“影响专业发展”等思想观念转变过来,让教师、学生、家长主动改变观念,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其次,学校从软、硬件出发,改善活动场所,增加一些小剧场、活动中心等,配备相关设施设备,让一些艺术团体能有固定的活动场所,能定期开展活动,增强校园艺术氛围。邀请高水平的艺术团体进校园,开展相关的讲座,提高教师以及学生的艺术修养。最后,成立美育教研室,从学院整体出发,制定相关美育课程、艺术活动规划,并督促落实,形成一套完整的美育培养体系。


学院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新一环路北段6号

联系电话:0816-2202006  传真:0816-2202114  邮编:621000;蜀ICP备15003825号